鹿其

玫瑰啊玫瑰

本质上是自我剖析的二十问

来自 @八颗牙的猹 和 @Senji。 的点名


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它的由来吗?)

鹿其,前圈有个很喜欢的人叫麒麟,所以就取了这个名字

 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引发你(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)是什么?

小学初中那会儿吧,当初也是写同人,纸片人和RPS都搞过

动机:这个cp真好磕,但是粮好少,我要饿死了

 

3.觉得自己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自己:车

别人:车,好车(dbq我不要脸

 

4.早期文风和现在差别大吗?

要说不大可能是没有进步吧?差别还是有的,和我刚写声圈时都变了很多,可能就是从不说人话,变成了不做人但是说很多话

 

5.喜欢的风格是什么样子的?

写普通生活的少说废话,写宏大背景的有内涵,不要华而不实,不要本末倒置

其实很羡慕lr和小雪那种简洁文风,经常会有种让我的天灵盖起飞的快感

 

6.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?

车,乱/搞,意识流,第一人称

 

7.最不擅长写什么?

校园纯情,连载,古风,复杂设定,宏大背景

 

8.写一篇文章大概多长时间?

赶ddl时20分钟1k,平常大概一下午搞完一个5-6k的,完全放纵自己的话可能拖一个月

 

9.开始动笔之前花多长时间准备?

要考据的或者特殊背景的需要很久。

比如手头还有的:文/革背景的佳昱准备了5个月,五四背景的棋昱准备了三个月,联大背景的上音三角准备了一个月,艺术背景的昱杨准备了一个月,阅兵背景的群像准备了两个月

反正欠债很多,不发文的时候大多数在看各种资料和书,慢慢来吧

 

10.创作时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?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以前喜欢熬一个通宵写文,后来病了很久导致完全熬不了夜也写不了东西

基本上写1-2k会去抽根烟,困扰是香烟消耗太快

 

11.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?

打字,石墨

连外接键盘的平板或者电脑,手机基本不行,非常紧急的ddl时凑合也行吧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风格有落差吗?

有,会写提纲

基本顺着突发灵感的某句话往下写,风格时常容易跑偏

 

13.喜欢写什么题材?

第一人称,意识流,做爱,自说自话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?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看的书很杂,现阶段最喜欢北岛。

不太能影响我,可能我个人意志比较坚定

 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
没有,不想把爱好当成工作,会失去乐趣

 

16.在文学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者回忆吗?

“如果你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,你就永远挣脱不开畏手畏脚的束缚。”

写自己喜欢的,剩下的事交给读者。你留下的文字,都是回忆。

 

17.那么,你喜欢写作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一般吧,有时候让我很痛苦,算是我彼此拉扯的情人吧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?请节选片段。

《酵母》朗棋朗

贺开朗跟他挥挥手,龚子棋看着他的背影,觉得他下一秒就要跳海自杀,挑一个相对干净的海边。他看了很久,直到海风把头发都吹得塌软,贺开朗没有回头,他也没有去跳海。

他只说,再见了小朋友。

 

《北方》超黄

那天起了雾,北海公园的白塔都雾蒙蒙脏呼呼的,他转过头看我,倾着身体凑过来亲我。我开始耳鸣,本能地去咬他的嘴唇,他轻笑了一声,揉着我的后腰让我放松。

我突然觉得我可以死在那个冬日,和落幕的紫禁城一样,死在景山的脚下。和被我埋葬在北京冬天的他一起,永远享受着免费的阳光。

 

《失恋蔷薇》棋杨

“那如果我可惜那支蔷薇呢?”高杨笑了,笑得肩膀都在抖,睫毛扇动,大颗大颗的泪珠滚落下来。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改变?

不能说喜欢,只是习惯。

希望变得简洁,说人话,少说废话。

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鉴于这种拉一人发展五人的方式实在太像传/销,而且我也是被我仅有的朋友们点过来的,所以就,到此结束吧。:)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0)

热度(33)